close

第一週 

這禮拜一個禮拜主打Daimond Essiential,在加上一些DDG的章節,每天幾乎都是四章四章的回家功課,

第一個禮拜真的太密集太難熬,好幾天都是到凌晨才能睡覺,但也很充實,短短一個禮拜對於鑽石鑑定分級就上手多了!

且天天期待看到不同的鑽石。第一周,主要都是讓我們分部分的在顯微鏡下看鑽石,跟著老師一步一步的看,很快的就可以上手很多,當然很多時候還是要靠著lab menu 做比對,

不過對於鑽石的各部分也更加了解。

 

以後要念GG的朋友們,當你們一看到行程或是當你們收到新生訓練時所發的課本時,記得就先把DE的課本先翻一翻,

不然第一個禮拜真的會讓你懷念跟周公約會的日子。

 

第二週

這週五的考試是從上週的DDG到這週DDG章節,一共九章,我真的看到要吐了!(好想要來片記憶吐司!)感覺這幾周比起我之前上碩士念的書還多

不過想到這是自己選的路跟以後要走的路,喝杯咖啡又繼續上路。

這周考試我居然拿到一百分 (拍手)認真有了代價,很令人開心(L)

除了FG之外 (用顯微鏡看鑽石),這周也開始看更多 LG(手持放大鏡看鑽石),每一拿起我的Loupe 都覺得自己好專業。一個禮拜我看了快三十顆的鑽石,十分刺激! 很期待接下來的驚喜。

GG 課程包括鑽石跟彩色寶石兩大部分,每個部分都需要通過筆試跟實作

但是在考期末考以及實作時,必須要先通過以下條件才可以參加考試。

每天回家功課assignment 75% 以上

模擬考平均75以上,(每個禮拜五考模擬考)

通過最低石頭鑑定次數    (但平均在考試前每個學生都會至少看過上千顆寶石)

    鑽石:FG60 LG 60 MT 10 FS 15

    彩色寶石:NSI 220 PAB 120

這禮拜聽到學長姐說有一個學長姐傳承APP對我們的筆試非常有用,有需要可以私密我告訴你喲:) 

 

第三週 

這禮拜星期五放假!YA (因為有個trade show) 不得不說學校真貼心,還放假讓大家去參加trade show 

雖然我沒有打算要去,但賺到一天補眠假~ 這禮拜也開始看fancy cut(除了圓形形狀之外的形狀), 一個禮拜目標十五顆,但每一顆都要寫plot ,(寶石的平面圖)TT

也可能是因為星期五放假,這禮拜過得特別快,FS做完之後就差不多就可以準備放假了!

 

在記錄每個寶石時,有點像替他們寫出生證明一樣,每顆寶石的plot 都不一樣,跟市面上所看到的GIA不同,除了report 上面的4Cs之外,我們還必須測量寶石的比例,角度等去決定他的4Cs,

在這幾個禮拜的訓練之下,我已經可以判斷出這顆鑽石的淨度是在VVS,VS,SI or I 等級。

 

第四週

這禮拜除了原本常在鑑定的圓形裸石之外,我們這禮拜實作著重在Mounting 的鑽石,也就是在不把鑽石從鑲座上拆下的鑑定工作(普通GIA是不做以鑲嵌寶石的鑑定)

這禮拜也是充分滿虛榮心的一週,不同鑲座的鑽石戒指,項鍊,胸針擺在眼前,will you marry me 變成這禮拜最常聽的話XD

除了mounting之外,我們也開始挑戰彩色鑽石,也就是在D-Z color range 之外的鑽石,當然也有些是在M等級之外的鑽石,這些鑽石鑑定起來真的也很有挑戰性,

因為顏色內含物的平面圖就更難畫TT,這禮拜老師也特別跟學校借了GIA收藏的彩色鑽石讓我們開開眼界,裡面有顆25克拉大的黑鑽石,有夠酷!還有一個以螢光鑽石為GIA特別製作的鑽石畫~這禮拜也看到我喜歡的藍鑽跟粉紅鑽~實在讓人心滿意足

 

班上同學大多家裡都是從事珠寶業,有店家也有wholesales,也可能因為大家都非常喜歡現在正在念的課程,所以每次的模擬考我們班的平均成績幾乎都在90以上,讓我更是需要皮繃緊,認真唸書!

第五週

這禮拜看了些合成鑽石,第一次看到合成鑽石的內含物,看了之後真正的鑽石跟合成鑽石的差別。這禮拜也第一次正式挑戰兩個鑽石分級。第一次的挑戰,很刺激也很緊張,在正式的五顆鑽石實作考前會有三次的鑽石分級考驗。從這禮拜開始也正式告別念不完的課本,每天上次就是不斷的鑑定鑽石。每一次在鑑定跟對照答案時,每打個勾心裡的微笑就越來越大。

第六週

這週就充滿了鑽石分級鑑定,為了要在下禮拜考試時可以參加考試,每個人都必須要通過最低的石頭數,所以這禮拜大家都在努力地低頭鑑定。從一開始一個石頭要一個小時的鑑定到現在一顆石頭加平面圖最多也只要四十五分鐘,看到自己一路來的進步真的很開心。

第七週

星期一是鑽石的實作考,五顆鑽石的實作考。星期二是100題的多重選擇題。星期一大家一早來考試,中午考完大家到附近的酒吧等著下午兩點半的放榜。五顆鑽石的實作考考完到那家酒吧吃午餐是carlsbad GIA的傳統。當我一到酒吧班上的二十幾個人就已經在那裡報到了。話說GIA真的要念完不簡單,從一開學到現在七個禮拜班上已經有三個人脫隊。 從一開始的二十四個人到現在只剩下二十一個人。在吃飯時其中有同學說,GIA放榜一個一個叫名字,叫到就可以回家,沒叫到的就表示沒過。一聽到這種恐怖的公佈分數方法,我整個更緊張。不過等到兩點半進教室之後,才知道老師會給每個人一個分數卡,自己打開的~呼,放鬆下來不過當在要打開分數的那霎那還是很緊張。 在打開的時候,先入我眼前的事一個數字,42,嚇了我一大跳!心想,不會那麼衰不過吧! 結果,隔壁的鄰居就已經幫著我大叫說 Sunny 拿到89%,我還心想哪裡哪裡,原來在最上面寫著總分數89%,而下面的42是在plot 失去的分數。而鄰居大叫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次考試最高的就是89%,也就是我贏了很多有鑽石實作經驗的同學們,實在太開心了。隔天就是鑽石筆試,一共一百道的多重選擇題,題目並不難很多題目都是之前每週考試時所見過的,最後班上全班過關,且班上平均也高達九十二。在知道成績過後,我們就可以幫接下來有色寶石跟寶石鑑定的課本帶回家。

當我門看到有色寶石跟寶石鑑定的課本們之後,我的眼淚差一點就掉下來,老師在昨天還提醒我們書很多記得要帶行李箱來帶書回家,我也聽話的帶了我登機時的行李箱,卻殊不知根本就裝不下....看著隔壁同學推著29吋的大行李箱,最後只好分成兩次把書帶回家。跟第一天一樣,在拿書時,老師也做了一次課程大綱介紹,看著下禮拜的行程規劃,馬上就將原先要出去玩的計劃整個取消,然後決定乖乖的回家唸書。

 

anyway,鑽石畢業文憑Graduate Diamond Diploma算是拿到手了,接下來就要認真的挑戰有色寶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IA 珠寶鑑定
    全站熱搜

    蔣一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